close

 在《笑傲江湖》一書,讓我最為著迷的情感角色,就是岳靈珊。在看完整部《笑傲江湖》後,我感覺令狐沖對於岳靈珊的愛意,是更勝於任盈盈的,然而沖靈兩人的情感,卻消失殆盡在這武林鬥爭中。

 

余滄海、左冷禪、岳不群對於「辟邪劍法」的覬覦,導致武林的生靈塗炭,又在「君子劍」岳不群的精心策劃下,讓「辟邪劍法」的傳人林平之,輾轉之間入了華山派的門下,此時已在沖靈兩人之間,埋下了情歸的變因。岳靈珊涉世未深,對於人的情感也一知半解,並未真正想過所深愛的人究竟為誰。在思過崖與令狐沖會面,使了一套「玉女劍十九式」,令狐沖賣弄武功,無意間將岳靈珊一劍震落於崖下,岳靈珊不悅,致使甚少於令狐沖見面,岳靈珊與林平之的相伴機會漸增,情苗此時而發,然而沖靈兩人十餘年的青梅竹馬之情,難道就這樣輕易被林平之替而代之嗎?我想是不太可能的,況且靠著令狐沖的油嘴滑舌、以及甜言蜜語,我想是很容易再討回岳靈珊的芳心。

 

在岳不群領華山派大舉出山時候,令狐沖因為有病在身不能同於前往,而能解救令狐沖的方法,就是習研「紫霞神功」,岳靈珊不怕父親的嚴厲責晦,盜出「紫霞神功」送給令狐沖,由此可見,岳靈珊對於令狐沖的情意仍在。然而真正影響沖靈兩人感情生變,也是由此而起的。從這起源讓人聯想,「紫霞神功」是華山一等一的內功心法,既沒有善加保管讓人盜去,雖然說是盜去之人是自己的女兒,但岳不群這廝小心滑奸之高手,竟然絲毫都沒有發覺,也不通常理,我以為這應該也是岳不群的陰謀。

 

爾後栽贓令狐沖偷取「辟邪劍法」,也是岳不群的陰謀,致使沖靈兩人就此決裂,而岳靈珊的歸宿自然落在林平之身上,而林平之在未發覺岳不群詭計之前,也是喜愛著岳靈珊,在岳不群的積心安排,與兩人的情投意合之下,愛火一碰即發。而令狐沖認為自己輕浮不沉穩,每每比較與林平之的身世及處事,頗感自卑,認為林平之才是最合適岳靈珊的人,而且令狐沖的身旁,多了任盈盈,這位不顧生死,深愛令狐沖的女人,讓令狐沖的感情依賴,有了另一道出口。每當令狐沖憶起華山的一草一木,也不曾斷了對於岳靈珊的想念,任盈盈如在身旁,她也從沒發慍,而是輕言安撫令狐沖,這是我最佩服任盈盈的地方。

 

我總覺得令狐沖在盤旋於這兩女人的期間,任盈盈可能只是個替代品罷了,但令狐沖生性瀟灑,在感情方面不似張無忌《倚天屠龍記》般的細膩,令狐沖與任盈盈兩人在情意若絲的牽絆下,才可就此發展。其實在這部作品中,有提到令狐沖對於岳靈珊以及任盈盈的感覺,前者是愛恨,後者是敬畏,有讀過《倚天屠龍記》的大家,一定很熟悉這兩種反差的描述,但是在《笑傲江湖》裡,令狐沖最後抉擇卻跟《倚天屠龍記》的結局恰恰相反,令狐沖竟然是選擇了令他敬畏的任盈盈,這又是什麼回事呢?說句題外話,如果把張無忌的人物性格,轉移到笑傲江湖來,我想笑傲江湖最後結局,是會跟岳靈珊在一起的。

 

不管是令狐沖還是張無忌的性格有何差異性?但他們有個共通點,就是喜歡上了不為當時風氣所接受的「魔教妖女」,至於「壞中存好,好中藏壞」這是大環境的問題,在《聊齋誌異》裡,蒲松齡更是表達了「人其實比鬼更恐怖」,但這些不在本章想表達的內容。拉回正題,這兩位主角再可以加上《神鵰俠侶》的楊過,他們都能鄙棄世俗的眼光,愛其所擇,所以兩人相愛是在彼此的心意,而非旁人的輿論所能影響。然而就是重視對方的感覺,以致於令狐沖,無法狠下心來追求岳靈珊,兩人的關係從兩小無猜的曖昧,轉變成武林的爾虞我詐,令狐沖知道岳靈珊對於自己誤會與日俱增,可能再也不會親近自己,覺得寄情於岳靈珊,終究無望,而他這位浪子也沒辦法給小師妹幸福,才不得不放下這段感情。不然令狐沖對岳靈珊的情感,我想叫他交出「獨孤九劍」這天下絕學,換得岳靈珊一生幸福,我想令狐沖不會有第二秒的猶豫時間,這是岳不群與林平之仍然不足的地方了。

 

在【比劍】章節中,乃是五嶽爭盟主的橋段,算是《笑傲江湖》的高潮,五嶽門派各懷鬼胎,奪權爭利,在此章節一一盡現,岳不群的不恥行為,也將在此開始一步步的揭露出來。然這篇章節尾巴,有個讓人尋味的隱筆,而這段也寫出沖靈兩人最終的關係。在此段,岳靈珊使出五嶽各派劍法,力退各派好手,讓人為之一亮,爾後在與衡山派掌門令狐沖比試的場景,就是我最喜愛的橋段。

 

以下兩段取自從岳靈珊出手不慎,傷到橫山派掌門莫大先生之後。

 

「令狐沖見岳靈珊左邊臉頰登時腫起,留下了五個手指印,足見她父親這一掌打得著實不清。岳靈珊眼淚涔涔而下,可是嘴角微撇,神情頗為倔強。令狐沖便即想起:『從前我和她同在華山,她有時頑皮,受到師父師娘的責罵,心中委屈,便是這麼一副又可憐又可愛的神氣。當時我千方百計的哄得她歡喜。小師妹最開心的,莫過於和我比劍而勝,只不過我必須得似模似樣,似乎真的偶一疏忽而給他佔了先機,決不能讓她看出是故意讓她…』」

 

「一抬頭,只見岳靈珊正彎腰拾劍,淚水滴在青草之上,一根青草因淚水的滴落而彎了下去,令狐沖胸口一陣衝動:『我當然要哄得她破涕為笑!』在她眼中看出,這嵩山絕頂的封禪台側,已成為華山的玉女峯,數千名江湖好漢,不過是一顆顆樹木,便只一個他刻骨相思、傾心而戀的意中人,為了受到父親責打而在哭泣。他一生之中,便哄過她無數次,今日怎可置之不理?」

 

岳靈珊受到岳不群的責打,此時已跟岳靈珊結婚的林平之,反而沒有安慰關心之情,正感到不忍。這兩章節已經進入故事的後段,任盈盈伴隨令狐沖已久,仍看得出令狐沖對於岳靈珊仍戀戀不忘。

 

再來,就是令狐沖與岳靈珊比劍的擷取片段

 

「這時岳靈珊出招越來越快,令狐沖瞧著她婀娜的身形,想起昔日同在華山練劍的情景,漸漸的神思恍惚,不由得痴了,眼見她一劍刺到,順手還了一招。不想這一招並非恆山派劍法。岳靈珊一怔,低聲道:『青梅如豆!』跟著還了一劍,削向令狐沖額間。令狐沖也是一呆,低聲道:『柳葉似眉。』」

 

「令狐沖無意間使了一招「青梅如豆」,岳靈珊便還了一招『柳葉似眉』。兩人原無深意,可是突然之間,臉上都是一紅。令狐沖手上不緩,還了一招『霧中初見』,岳靈珊隨手便是一招『雨后乍逢』。這套劍法,二人在華山已不知拆過了多少遍,但怕岳先生、岳夫人知道後責罵,從不讓第三人知曉,此刻卻情不自禁,在天下英雄之前使了出來。」

 

「這一接上後,頃刻間便拆了十來招,不但令狐沖早已回到了昔日華山練劍的情景之中,連岳靈珊心裡,也漸漸忘卻了自己此刻是已嫁之身,是在數千江湖漢幾之前,為了父親的聲譽而出手試招,眼中所見,只是這個倜儻瀟洒的大師哥,正在和自己試演二人合創的劍法。」

 

「令狐沖見她臉上神色越來越柔和,眼中射出喜悅的光芒,顯然已將適才給父親打了記耳光的事淡忘了,心想:『今天我見她一直鬱鬱不樂,容色也甚憔悴,現下終於高興起來了。唉,但願這套沖靈劍法有千招萬招,一生一世也使不完。』自從他在思過崖上聽得岳靈珊口哼福建小調以來,只有此刻,小師妹對他才像從前這般相待,不由歡喜無限。」

 

「又拆了二十來招,岳靈珊長劍削向他左腿,令狐沖左足飛起,踢向她劍身。岳靈珊劍刃一沉,砍向他足面。令狐沖長劍急攻她右腰,岳靈珊劍鋒斜轉,鐺的一聲,雙劍相交,劍尖震起。二人同時挺劍急刺向前,同時疾刺對方咽喉,出招迅疾無比。」

 

「殊不知雙劍如此在半空中相碰,在旁人是數千數萬次比劍不曾遇上一次,他二人卻是練了數千數萬次要如此相碰,而終於練成了的。這招劍法必須二人同使,兩人出招的方位力道又須拿捏得分毫不錯,雙劍才會在迅疾互刺的一瞬之間劍尖相抵,劍身彎成弧形。這劍法以之對付旁人,自無半分克敵制勝之效,在令狐沖與岳靈珊,卻是一件又艱難又有趣的玩意。二人練成招數之後,更進一步練得劍尖相碰,濺出火花。」

 

「當他二人在華山上練成這一招時,岳靈珊曾問,這一招該當叫作什麼。令狐沖道:『你說叫什麼好?』岳靈珊笑道:『雙劍疾刺,簡直是不顧性命,叫作『同歸於盡』吧?』令狐沖道:『同歸於盡,倒似你我有不共戴天之仇似的,還不如叫作『你死我活!』岳靈珊啐道:『為什麼我死你活?你死我活才對。』令狐沖道:『我本來說是『你死我活』。』岳靈珊道:『你啊我啊的,纏夾不清,這一招誰都沒死,便叫作『同生共死』好了。』令狐沖拍手叫好。岳靈珊一想『同生共死』這四字太過親熱,一撤劍,掉頭便跑了。』」

 

「只見他二人在半空中輕身飄開,俱是嘴角含笑,姿態神情,便似裹在一團和煦的春風之中。兩人挺劍再上,隨即又鬥在一起。二人在華山創制這套劍法時,師兄妹間情投意合,互相依戀,因之劍招之中,也是好玩的成份多,而凶殺的意味少。」

 

前四段更可以看出令狐沖的情意猶深,進而也慢慢挑起岳靈珊當年青梅竹馬之情,兩人情意尚在,只是人事物已然面目全非。後四段沖靈同使「同生共死」一招,力道、位置恰如其分,兩人離散多時,此時彼此若真沒有一絲情意的引導,這招又怎能使出如此精準?難道岳靈珊真的只深愛林平之ㄧ人?令狐沖又何嘗不是呢?可說是命運的造化弄人啊!

 

在前面提過岳靈珊在思過崖與令狐沖試劍的時候,不經意得把岳靈珊的愛劍彈落谷中,致使令狐沖始終念念不忘,猜想如果當初沒有賣弄小聰明,把小師妹的配劍彈落於深谷,小師妹就不會跟林平之在一起了,然而在我們外人的眼裡看出,明白這並不是他們倆人感情生變的主因,但在感情世界裡,任何一件小事,我想誰都很容易身陷其中。

 

下面擷取四段,讓大家更能了解箇中意思。

 

「林平之那一聲冷笑,令狐沖也聽見了,眼見岳靈珊立即變招,來劍毫不容情,再不像適才使沖靈劍法那樣充滿了纏綿之意。他胸口一酸,種種往事,霎時間都涌向心頭,想起自己被師父罰去思過崖面壁思過,小師妹每日給自己送飯食,一日大雪,二人竟在山洞共處一宵﹔又想起小師妹生病,二人相別日久,各懷相思之苦,但便在此時,不知如何,林平之竟討得了她的歡心,自此之後,兩人之間隔膜日深一日;又想起那日小師妹學得師娘所授的『玉女劍十九式』後,來崖上與自己試招,自己心中酸苦,出手竟不容讓……」

 

「這許許多多念頭,都是一瞬之間在他腦海中電閃而過,便在此時,岳靈珊長劍已撩到他胸前。令狐沖腦中混亂,左手中指彈出,錚的一聲輕響,正好彈在她長劍之上。岳靈珊把捏不住,長劍脫手飛出,直射上天。」

 

「令狐沖一指彈出,暗叫一聲『糟糕!』只見岳靈珊神色苦澀,似乎勉強要笑,卻哪裡笑得出來?當日令狐沖在思過崖上,便是以這麼一彈,將她寶愛的『碧水劍』彈入深谷之中,二人由此而生芥蒂,不料今日又是舊事重演。這些日幾來,他有時靜夜自思,早知所以彈去岳靈珊的長劍,其實是自己在喝林平之的醋,激情洶涌,難以克制,自不免自怨自艾。豈知今日聽得林平之的冷笑之聲,眼見岳靈珊神態立變,自己又舊病復發。當日在思過崖上,他一指已能將岳靈珊手中長劍彈脫,此刻身上內力,與其時相去不可道里計,但見那長劍直沖上天,一時竟不落下。」

 

「他心念電轉:『我本要敗在小師妹手裡,哄得她歡喜。現下我卻彈去了她長劍,那是故意在天下英雄之前削她面子,難道我竟以這等卑鄙手段,去報答小師妹待我的情義?』一瞥之間,只見那長劍正自半空中向下射落,當即身子一晃,叫道:『好恆山劍法!』似是盡力閃避,其實卻是將身子往劍尖湊將過去,噗的一聲響,長劍從他左肩後直插了進去。令狐沖向前一撲,長劍竟將他釘在地下。」

 

我特愛後兩段的筆法,簡短急促,正如令狐沖心有多念,不間斷的反覆回想起以前的事物,最後結尾,竟然是性命相交的瞬間,然而在令狐沖心中,他只不過是想讓小師妹歡喜而已,讓人為之動容。

 

由此章節看來,令狐沖位於岳靈珊的情意,我想大家可能都已明白一二,我想這種心甘情願為岳靈珊付出的性命,遠比令狐沖想為任盈盈付出性命時候,總是抱著報答的心理,要來得真實跟感動,但這並不是令狐沖不愛任盈盈,而是相較之下,我以為令狐沖是愛岳靈珊多了那麼一些,而令狐沖對於岳靈珊的逝去,我想他會更珍惜任盈盈對他的愛情,這就是岳靈珊給予他的珍貴。岳靈珊與林平之有夫妻之名,卻沒有夫妻之實,對於林平之冷漠對待,相較於令狐沖的一片熱誠,很難不勾回岳靈珊的往日情懷,而在岳靈珊死前哼著福建山歌,最後說明了她仍忠貞於自己的丈夫,也讓人無限感歎。令狐沖還是很愛小師妹的,岳靈珊難道真的就不再愛大師哥了嗎?金庸沒說。

 

「岳靈珊拾起地下長劍,只見劍身上血跡殷然。她心中怦怦亂跳,只是想:『不知他性命如何?只要他能不死,我便……我便……』」 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後記:此篇文章寫於2008年在無名小站發表,交予好友於2010年在PPT上發表,於2016年轉至痞客幫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金庸小說
    全站熱搜

    狄克小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